🐳

换脑子ing

《零落,栖迟》09

不到七点,黑下一片。阴冷冷的,要有下雨的节奏。


“小迟,到家了!”家里的司机头一回看到白栖迟在车里睡着,他推了推白栖迟。白栖迟道了声谢,摇摇头把脑子里刚才想递钱的情景摇出去。他抓着书包袋子下了车,打了个哈欠。


不经意地抓了抓头发,拿出钥匙开了门。

家里没有往常的安静一说,深有意蕴的古典音乐回响在偌大的客厅里。电视某家庭狗血伦理剧还在伴奏。看到沙发上的人后,白栖迟叫声,“妈!”


应颖关掉电视,微微点头。白栖迟还没来得及叙旧一番,便听见应颖摆弄着遥控,笑着说道,“你今天表演的不错嘛!谁教你的?”


白栖迟走过去的脚步猛地停住,大概自己的表演视频没有多少人会翻出来给身边的人看过。小时候上过电视台的那几段被录下的视频,自己小时候早已经偷偷潜入过父母的房间,悄咪咪地删掉。


“我哥。”他回道。


“没想到你哥还听这种甜甜的小情歌。”应颖吐槽道。


“是啊是啊。”他附和道。


“妈,我爸回来的时候您没跟着回来吗?”白栖迟岔开话题,问出了自己想要的问题。


“哦,和朋友旅游去了。”她随意说道。


白栖迟信了这个答案,又聊了几句回了房间。打开关机的手机,首先蹦出来的是白木栖的消息。


姐姐:[视频]

姐姐:[棒][棒][棒]


白栖迟打下一行字。


我爱学习:姐,我妈看的视频你发的吗?你都从哪得到的???


白木栖没打字,打了个语音过来,“晚上好啊。”

“晚上好。”白栖迟听她自己唠了会,愣是没听到她说正事。


“姐姐……”白栖迟弱弱地说了一句了,他抓过床上的狗狗玩偶,点点屏幕,“你就跟我说吧,南附一中这么老远。”


“这不是距离的问题,现在网络这么发达。”白木栖看着沈澄给她发的消息,快速说道,“沈澄给我发的,她表妹给她发的,她表妹同学给她表妹发的。”


那他知道是谁了。


“没几个人看过这段视频,你放心了。”


他点点头,也没有生气,但也没有很想把这段视频给别人看,可是刚才明明几百人都看过表演了。


“白栖迟,你最近怎么回事,我看到你的成绩单了。”她绕到正题上。听起来没有斥责,白木栖依旧是轻快的语调。白栖迟抓紧了玩偶,谁能告诉他为什么这个成绩单东西也能传到她手上。年级成绩单还没有完全对学生完全公布。


“也不是很大的……”他住嘴了。年级第一到年级第五,差距还蛮大的。没什么重要的原因,这次政史的题很活,可以和平常的联考卷相平。


“姐,成绩单……还有谁有?”语气中带着疑问,又夹带着一丝丝的期待。白木栖淡淡的说,“网络这么发达,你哥?放心,二哥绝对不知道。”她拍拍胸脯,作下保证。


可是,他哥哥会听小情歌!!!白栖迟在心里狂喊。


“不过,寒假,我去找你补课。白栖迟,我听说跳级的事情了。”白木栖手靠在桌子上,说道,“你最近自己预习一下高中啊,爷爷那关不好过。”


“知道了。”白栖迟应道。



现在是一月份,他们班已经开始第一轮复习。刚刚做了张物理的专题电的卷子,有人敲了敲门。


“白栖迟,吃饭。”冷冷的语调,不用辨别声音就能知道是谁。是啊是啊,他哥这种人居然会听甜甜的小情歌。


“爸妈出去散步了。”白凌正在盛汤,看了一旁拉开椅子坐下的白栖迟,给了他一个眼神。


哥什么意思?椅子上有什么东西吗?白栖迟站起来,看了看椅子,木质椅子光滑一片,毫无污渍,自己也洗了手的。或许是……


“哥,我来盛吧。”


说便,他又拿起一只碗,开始舀汤。看着桌面上的两碗汤,白凌走到一旁坐下,开始吃饭。匡——当,勺子缓慢浸入汤中,停在盆壁上。看着碗里的半碗汤,他又顾自坐下。


“你……”白栖迟抬头。


“算了,一会再说。”白凌又道。


“哥,你这样说话说一半会让我吃不好饭的。”白栖迟委屈道。他佯装着不在意的样子,手中的勺子像是在搅心,一团糟。


“我说了你更吃不好饭。”


那好像不是什么好事。白栖迟无言,继续吃着饭。不久,白凌又念了一遍他的名字,但无后言。再不久,白凌的汤一口没动,他敲了敲桌子。


“我想跟你聊聊手机的事情。以及这次月考。”


白栖迟愣住,舔了舔嘴唇,心里像是掉了块大石头。想起了这一茬,刚刚还朝气蓬勃的一个人直接蔫了下去,耷拉着耳朵。他说道,“哥,我不是故意的。我就想着就这一回。还有成绩,我下次会考好的。”


“有第一回就有第二回,你初三了。”一个年级的转变,看起来毫无变化,实际上只有体验过才能知道到了初三和之前有多么的不一样。初三过了半年,白栖迟在干什么?打游戏睡懒觉他都看到过。学习上呢?是,他用心,但没有专注过一次。


白栖迟嗖的一下站起来。


“坐下。吃完饭再说。”


……


“教你弹琴只是业余的事情,你应该也没有想到这些事情会扰了你的心思和成绩。白栖迟,把不敢动的心思收起来,它还不是你这个年纪该考虑的。”


“你现在做的是安心备考,一中的尖子生竞赛保送高中可以参加,但是只有这一次。”


他们把以后所有的路都给白栖迟指明好,从来没有你的主观判断。你不需要做这些,你需要做的就是听、做,白栖迟在心里应道,除了最后一句话。人生路路漫长,没走到那一步,没有人知道那的变化如何,毕竟谁也不能预料到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。


戒尺责到手心上,是一块块的疼。白凌不曾移动过地方,机械地落到同一处地方。白栖迟知道,这还只是开胃菜,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他集中注意力听那些话。


“在这个年纪里你也不需要考虑那些事情。所以,分手。”白凌又落下,说出这句话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哦哈 停这里比较好


白凌:仿佛早已看透一切


我放假了(痛哭无泪


是啊是啊 这种扑克脸也会听小情歌


彩蛋 白黔和白凌

评论(7)

热度(25)